close

我們在北京的那幾天天氣特別好

白天太陽底下氣溫攝氏二十出頭

早晚十幾度

真是秋高氣爽呢



因為我和joe之前去過好幾次北京了

所以我們這一趟沒有到各處旅遊

除了之間有一天去探訪爸媽曾經的足跡之外

前門大街是我們唯一逛逛的所在



正陽門箭樓

每次看到這幾個留下來的城門就不勝唏噓

想到如果當初所有的城門和城牆都留下來

不知道有多棒


表姊表妹兩對夫婦那天陪著我們還有joe的三叔逛了一下午


前門大街的入口

兩年前北京奧運期間我們曾經來此一遊

那時剛剛蓋好

沒有幾家商店開始營業

兩年後的今天景象已是完全不一樣了


這條街就在北京的中軸線上


大街上幾乎全是世界著名的品牌店


這家全聚德可是原來就在前門大街上的創始老店


沒有走多久就看到和前門大街垂直的這條'大柵欄'

北京人的發音是'大石辣兒'

我問表姊為何那兩個字發音發成毫不相干的'石辣兒'

表姐也不知道

說就跟著叫唄




記得起碼有十多年前我和joe到北京看二伯

向二伯提及想買老北京布鞋

二伯說在大石辣兒裡的內聯陞布鞋很有名

於是那天晚上我和joe坐了個三輪車從王府井到了大石辣兒的內連陞買布鞋

那是個北京冬天的晚上

記憶深刻的是坐在用大棉被當門簾的三輪車上一點都不覺寒冷

穿梭於當時還存在的許多胡同之間

如果知道沒有幾年那些胡同都被拆遷殆盡

我會一一的將他們深刻記憶在腦海中




走在現今的大石辣兒裡

新新舊舊商店穿插其中


今天我們來前門大街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到這家'六必居'

買他們的'干醬'

其實超市也有賣的

但是因為要買一大箱

還是到總店吧

干醬是我們做炸醬麵的必需品

尤其婆婆家一定要六必居的

所以買了一大箱回台北大家分一分嘍


瑞蚨祥的絲綢可是鼎鼎大名的


號稱中國絲綢第一品牌


這裡也有一家東來順

真是處處有東來順


再往裡面走去還是可以看到舊日胡同的影子


巷口擺了一個小攤子賣些北京小甜食

麻花讓我想起小的時候媽媽會油炸類似這種東西給我們吃

四零五零年代在台灣是個貧苦的年代

所以偶爾有的這種甜食真是幾十年後都忘不了


一個賣水果的小攤子

這是什麼

表妹夫說這個叫'姑娘兒'

發音是'姑----(拉長音)娘------(一聲)兒'

樹上長的就是這個模樣

外層膜剝去後就是上面那樣的綠果子

我們沒有買所以不知是何滋味


今天的前門大街寬大了漂亮了整齊了乾淨了

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大概是那個"老北京"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