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2004年寫的一篇文章

當時我一個人在LA的家中

答應一位朋友寫一篇關於老爸的文章

起初還煩惱如何寫,沒想到一下筆就停不了

我才發現我親愛的老爸在我的心中是多麼的重要



~~~~~~~~~~~~~~~~~~~~~~~~~~~~~



自我有記憶開始,機場就與我的童年不可分割

對父親的印象也完全與機場相連

時至今日,我真的想不出任何一個"父親在家"的景象

但是早至我六歲時坐著搬家卡車由嘉義開往台中

父親在三大隊前接我們的剎那起

其後六年我的小學生涯中

種種鮮明父親的印象均在清泉崗機場裡

他穿著橘紅,鮮黃或草綠飛行裝的模樣

在俱樂部裡談笑風生打拱豬

為我點一客烤麵包

那個滋味在四十年後的今天仍然無法忘記

在空勤餐廳裡圍桌與我們共進記憶中最好吃的菜餚

在游泳池裡與我們一同戲水

在跑道頭全副武裝的待命

在一次飛行任務完成落地後緩緩駛向機堡

由F104上向我們招手

下了飛機叮嚀不要向母親提及今日的飛行

為了怕母親擔心

這一切的一切如一幕幕定格畫面在我腦中浮現

我童年的父親印象全是在清泉崗機場演出



在我小學六年級時全家搬到台北

父親的印象開始轉換為我的司機

每天早上坐上他的吉普車到學校(因為我的學校就在父親上班地點的隔壁)

猶記寒冷冬天的清晨,滿頭大汗的父親是為了發動不了的老爺車

在狹小擁擠的租屋中,父親的印象是斷斷續續的

大水災的那年

父母親帶著我們涉水走到父親同學任伯伯家中避難

純真歲月即使是淹大水都是一種歡樂呢

搬離小屋住進了瑞安街也開始我的青春歲月

少年十五二十時

此時父親的印象好像只有台北台中兩地漫長四個多小時的吉普車顛簸時光

因為這其間父親又被調回台中

父母親台北台中兩地跑

無知的我們那時如何了解他們的辛苦

等自己經歷了為人母的漫長日子之後,才能體會一二吧



等我上了大學

父親也離開台中回到台北

四年大學父親的印象又回到了我的司機和保護者了

因為參加大學話劇社

年年有不少時間必須在晚上排練

但不用擔心,排戲不論到多晚都不怕

因為我的專屬司機會準時出現在法商學院育樂館門口

每當同學們的那句"小不點,妳爸來接妳了"

在我聽來是理所當然的

花樣年華的我正揮灑不盡的青春

又如何能了解到父親的忙碌,壓力

返家後又得坐在燈下繼續批那一疊疊永遠批不完的公事

那時的我當然更看不到父親愛女兒的那顆心



大學畢業一年後赴香港就等於離開了家

每當回去,父親的欣喜是顯而易見的

他的公事日益繁重

但看到我們離家的遊子回去

我知道這個快樂對他而言是最珍貴的

到他卸下重擔發現心血管阻塞必須動開心手術時

我已長住美國

記得清清楚楚父親開刀的那天

原本我應趕得及在開刀前返抵台北

但飛機誤點,逼不得已在舊金山停留一夜

一路上雖惦記著父親的病情

但我很篤定的感受到一切都會順利的

抵台北已是父親開完刀的第二天

在三總加護病房看到他的第一眼

我才了解到這麼多年來父親在我心中的重要性

因為孩子們仍在紐澤西家中

無法多停留

短短幾天

我要求晚上在父親病床前陪他

頭兩天夜裡三不五時就跑起來看連在父親身上的監視器是否正常

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好笑

我懂甚麼呢

我留在哪裡可能只有增加護理人員的麻煩

但我就是要陪在他身邊

我一輩子都在父親的呵護下長大

這是唯一我能為他做的吧



現在父親老了

我才發現父親的印象常常來自他以往的同學,朋友與部屬

所有人提及父親了除了伸起大拇指外

更多的是敬佩

感激父親令我這一輩子都可以挺直背脊做人

HE IS MY HERO



~~~~~~~~~~~~~~~~~~~~~~~~~~~~~~~~~~~~~~~~~~~~~~~



我最親愛的老爸現在還在為他的生命奮戰不懈

他是一位真正的勇者

他是我的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