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姬是漢獻帝時期中郎蔡邕之女

被南匈奴左賢王擄入匈奴

納為妃生二子

十二年後曹操派人接回文姬


此劇一開始就動感十足


表現北方大漠男兒的豪邁氣勢


現今的京劇也納入不少現代藝術呢



左賢王嘆曰

雁南飛去的是文姬的故鄉


情難捨命難違心亂如麻


聽說歸漢她流淚


文姬她原來是冷面熱腸真性情


我本當衝冠反漢廷


怎奈她思鄉人更重親情


愛妃妳葉落歸根人生何處不煎熬


文姬歸漢必須拋夫棄子令人不忍


今昔相比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告別了生活12年的異鄉坐上馬車文姬要歸漢了

她此時行一步一步遠

足重難移呀


見到王昭君墓忍不住唱道

妳輸我及生前得歸鄉井


我輸妳保骨肉倖免飄零


問蒼天何使我兩人共命


可憐妳留青塚獨向黃昏


謝幕的時候


飾演文姬的是程派青衣李海燕

今年46歲

她的扮相美極了

舉手投足也是一個美

看罷此劇三嬸說怪不得以前的人會迷戀追捧名角

連我和joe都被她迷倒了



程派藝術

唱腔講究音韻注重四聲

用獨特的嗓音唱出一種

幽怨婉轉

若斷若續的風格

身段表現上

則無論眼神,步法,指法和水袖

都特別講究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

有一次陪爸爸去看大鵬的表演

我深深被臺上女演員的唱腔給吸引住了

因為很不一樣

那時問了爸爸為何和其他人唱得不一樣

爸說這是程派呀

和大多數梅派當然不一樣啦

自此就記在腦中了

這一次沒想到竟然可以看到如此出色的演員

演出如此出色的程派劇目

太太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