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5年7月14日

ken出生在Washington D.C.的Sibley Memorial Hospital


1985.jpg

 清楚記得ken一出世時的哭聲震天

我的婦產科醫生說

“這個baby哭的真大聲”

 

 

取名Kenneth的過程挺好笑的

我在懷孕五個多月時

知道我們又將迎來一位小男孩

當時我住在婆婆家待產

最小的小姑Rosa那時才上中學

常有一位很帥的男同學來找她

這位帥哥的名字就叫Kenneth

結果我和joe不像當初為哥哥取名時

是查看“名字大全”得來的結果

這位第二個兒子就由我和小姑一起決定

取了和那位帥哥一樣的名字

沒想到這個名字Kenneth的意義真的就是

Handsome

這是很多年後才知道的

 

1986.2.jpg

這對難兄難弟小的時候在台北輪流生病 

 一個小感冒就能嚴重到變成細小支氣管炎

住院是常事

帶他們兩個真的很辛苦

所以潛意識裡想要忘記

兩個兄弟可愛的模樣在我的腦海裡真的只是一片空白

一切只有在相片中去尋找了

1986.7.png

ken在六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坐學步車walker

實在太早了

所以造成他一歲開始走路的時候雙腿有些變形

jon是在八個月大才開始用walker

所以從來沒有這種問題

幸好美國的醫生提早發現

讓ken馬上開始穿矯正鞋

一年多以後終於完全正常了

現在回想起來

為何要讓ken那麼早就用walker

真正原因已經不可考

大概是為了省事吧

 年輕的媽媽真是搞不清狀況

1987.2  

Ken小的時候很愛哭

夜裡常常無緣無故的大哭大叫

有人跟我說應該要帶他去廟裡收驚

最後並沒有去

幸好慢慢大一點也就自然而然的好了

1987.jpg

 兩歲的他個子小小的

像個”小精豆“

這個時候的他才開始說話

不像哥哥一歲就會說單字了

我想是因為哥哥話太多

所以弟弟懶得開口了

1988.7.png

三歲生日那天在New Jersey家中請了堂姐tif

一起去參加夏令營 Jeff Lake Camp的小朋友來吃蛋糕

 不會說英文的三位堂兄妹

和不會說中文的鄰居小孩玩的挺高興

1988b.jpg

 兩兄弟最愛去紐約的一個航空母艦博物館

幾乎每一年都至少要去一次

1989.6.3 The North Jersey Herald & News.jpg

 四歲的ken開始上pre-shcool

The Children's House in Verona 

這張“大口吃西瓜”的相片當時還刊登在當地的報紙上呢

 

這個時候的ken最愛Ninjia Turtles

常常和哥哥裝扮成那幾隻烏龜去行俠仗義

問他以後長大要做什麼

“Donatello!!!"

1989.7.png

Ken曾經在台北薇閣幼稚園上過三個月的小小班

頭兩天送他去上學

他哭著不肯進學校

被我”調教“一番之後

”無異議“的每天和哥哥上學去

 

到了美國

哥哥上住家學區的公立幼稚園

ken年齡太小只有上私立的學前班pre-school

每天早上送他到學校

他的小手拉著我的手

走下樓梯要進教室前

回頭跟我bye bye

很勇敢的進了教室

放學去接他也很正常

從來沒有抱怨過

整個學期要結束之前

才聽老師說

Ken每天進了教室就自己一個人在角落玩

不和任何小朋友互動

學校是蒙特梭利教學方法

所以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如何做

我知道Ken如此做是因為他聽不懂也不會說

乾脆自己玩自己的了

才4歲的Ken就已經獨立自主的面對困難和挑戰

而且完全不會把難題帶回家

害得我到學期結束時才知道他”自閉症“了那麼久

 

1989.9.24 (2)  

ken三歲多就可以騎兩輪車不需要輔助輪了

可能從小跟在哥哥後面

所以學的特別快

兩兄弟每天在家門口騎著飛快的腳踏車

快樂的童年大概就是這樣吧

1990b.jpg

 不到五歲的ken和哥哥一起有了乾爹乾媽

我和joe同時也多了兩個女兒

2010b.jpg 

2010年兄弟倆到芝加哥參加乾妹妹的畢業典禮

20年的兄妹情歷久彌新

1991.5.10 (3).jpg

 六歲開始上住家附近的公立幼稚園

同學差不多都是住在附近的鄰居們

班上只有他和另一個小男孩是東方人

notes to mom

這個時候的ken常常寫些小紙條給我

 

“please let Harry out"

還畫了一隻類似臘腸狗

看來是Harry不乖被關進籠子

ken為他求情呢

 

”Do you like me? yes no"

還要我圈選回答

我當然圈yes

再寫上I love you

 

看著這些二十多年前的小紙條

它們都是我的珍寶

1991.jpg

 住在New jersey的那幾年

Joe常常帶我們一家出海海釣

剛剛出完水痘的Ken很小心翼翼的捧著剛從海中撈起的海星

兩兄弟的童年過得很多彩多姿

1992.7.png

Ken七歲了

那年冬天

莫名其妙的連續發燒十幾天

醫生也查不出所以然

每一天我帶著他到醫院抽血檢驗

七歲的小孩

每天都要面對針筒

大哭大鬧應該是正常

結果ken不哭不鬧

每天到了醫院抽血室

在我懷裡很勇敢的伸出小手

乖乖的忍受疼痛

現在回想起來

真的很感激他

他讓一位擔心兒子的身體是否有大問題的母親

沒有更進一步的困擾

 

數天後ken身上長滿塊裝疹子

住院三天

還是沒有查出問題所在

燒退返家

三個月後

得了盲腸炎

以內視鏡手術割除盲腸

盲腸已經發炎非常嚴重

醫生說這個情況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很幸運的沒有轉成腹膜炎

看來三個月前的發燒有答案了

終於

還我這位可愛勇敢的健康小兒子啦

 

ken手術後

馬上就被要求下床以便排氣

小小身軀

彎著腰

撫著肚

推著點滴架

慢慢的走在病房外的走廊上

勇敢的小鬥士

最重要的是

不哭不鬧不埋怨

1992.7.10.jpg

二年級的時候

有一天和三年級的哥哥一起坐校車回家

哥哥和校車上一個五年級的老外起了衝突

下車"單挑"

ken五年級時寫了一段文章敘述當時的情況

I was worried about my brother one day in the States. Because he was arguing with another person on the bus. The other person said to him, "I'll fight you once we get off the bus." My brother said okay. Once they got off the bus they took off their backpacks and started punching and kicking each other. I was very worried about my brother because he might get hurt. But then I remembered God and prayed to him that the fighting will stop. The other person said, "My mother will be mad if I get home late so they stopped fighting. I think God was there with us the whole time!

好笑的是當時一個七歲一個八歲的兩兄弟

回到家完全若無其事把我蒙在鼓裡

到很久以後才讓我知道

兩兄弟還真是"統一戰線"呢

1993.7.4.png

8歲念完小學二年級

我們全家搬到香港

離開他們有著歡樂童年的New Jersey

 

因為HKIS的三年級沒有名額

ken只有先去上加拿大學校

1994.1.12.jpg

 他在Canadian School的年輕漂亮老師很照顧他

在這裡上的中文課是說廣東話

如果ken繼續在此念書

他的廣東話肯定很順溜

 

下面是同學們寫給ken的話語

"You are a good friend because when somebody else is being bad you don't join them.

 You are good at dodgeball. 

 You are an interesting person. I like the way you always cooperate with others.

 You are smart.

 You are friendly because you never shout or scream.

 You are nice to play with.

 You seem to know a lot about the world wars.

 You are very shy but I also think you are very happy."

 

在加拿大學校上了六個月後轉學到HKIS

每天可以和哥哥同進同出了

1994.jpg

九歲生日那個暑假回到New Jersey

有“回家”的感覺

1994.8.10 在香港大潭american club.jpg

 在美國時學了兩年鋼琴

來到香港不喜歡彈鋼琴了

改學小提琴

請了一位年輕人來家裡教Ken

我們大家每天要忍受殺雞似的“噪音”

他也實在不愛

算啦

讓這個小男孩自己選擇他喜歡的事吧

打棒球,拼樂高積木,看那本特大號的World Atlas

1995.jpg

 10歲生日如常的回到New Jersey過暑假

每年回去一定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

Medieval Times

餐館兼觀賞中古時期的騎馬打仗

 

那幾年ken夜裡睡覺常常會突然拳打腳踢

睡醒後問他是不是做了什麼夢

 他不好意思的說

夢到他是羅馬戰士

和敵人揮劍纏鬥

結果手臂被壞人砍斷了 

1995b.jpg

 在香港住的那五年

寒暑假會回美國

其他較短的假期例如復活節,感恩節等

就帶兄弟二人到大陸旅遊

所以他們雖然受的是西方教育

但是對於中華文化可是毫不陌生

1996a.jpg

11歲的生日party在NJ一處Game Room

祖孫三代親人圍繞

那些年的暑假大人孩子們都過得特別快樂 

img173  

五年級的ken和學校中文課的老師同學

到北京一個星期

每天都要寫日記

他很想家很累

 

1996b.jpg

五年級的ken延續著哥哥的步伐

特別愛打棒球 

 在棒球季節

每個週末都要帶他們去不同的學校比賽

joe也偶爾下場充當邊審裁判

 

1997.6 (5).jpg

 還沒有進入青春期的ken

有的時候也需要“離群索居”

My Favorite Place To Be When I want To Be Alone (6th grade)

It is all the way on the far side of my house so no one usually goes there except when we have a visitor, which is not that very often. It has one bed(large), some closets and drawers, and a bathroom. This room is not connected to any other room in the whole house and is only accesible through one door, which can be locked. I usually go there because I am angry, or sad , or maybe because I just feel like it. I usually jump onto the bed and lie down. I always think about like, how mine has changed, I would also think about how I can change it to suit me better. I love to be in that room because I can think about eveything in the world, what life is all about and what life has to bring to me. No one can hear me or see me because I am all alone in my favorite place in the world.

 

1997.jpg

 12歲的那年暑假

Ken和哥哥,堂姐一起去 Choate Rosemary Hall 寄宿學校兩個星期

初次離家的體驗

我讓他每天要寫日記和心得

 

“星期一, 今天是第一天上課。。。我好討厭(注音)這個地方,爛(注音)死了。我好想你,只有十二天了(好久)!

星期二,今天上課比昨天爛(注音)多了!因為今天上課都想睡覺(注音),因為很無聊(注音)。。。我會活著,我好想你!只有十一天了(好久)!

星期三,老師給我們好多功課,但是幸好我沒有去逛街,所以我有好多時間做功課和玩。。。。。但是我好想你!只有十天了(好久)!”

每一天的流水賬日記,最後一句都是”我好想你!只有x天了(好久)!

直到最後一天的日記是如此寫的(用特別大的字寫出)

“星期五,明天我的 prison sentence 就完了!我真高興!真棒(注音)啊!!!只有一天了(好快)!我不想你了。”

img551 (2)  

七年級

Ken跟著學校到廣東一個星期

騎著腳踏車探訪鄉下

讓這些在城市中長大的孩子們體驗一下非常落後的鄉下生活

結果ken從第二天開始就拉肚子

所以餘下的行程沒敢吃什麼東西

一個星期後回到香港

瘦了一大圈

 

他小的時候一點都不胖

但是到了四年級之後慢慢發福

他很不喜歡自己胖嘟嘟的

但是也瘦不下來

結果這次的biking trip竟然讓他瘦了一大圈

他知道自己有救了

於是這位13歲的小孩給自己訂下了目標

完全戒除有糖的飲料

每天跳繩數百下

結果才三個月

他完全沒有了baby fat

從這件事我看到了

他的毅力與決心

1998.6.11.png

1998年6月11日

Ken要揮別住了五年的香港

特別在家中留影

在數年後他的一篇文章中

訴說了香港經驗對他的成長與看法都有深刻的影響 

"It was during my time in Hong Kong when I learned that I was not only Chinese, but also that it was a privilege to have an ancestry so rich in history, customs and traditions." 

"Hong Kong also opened my eyes to the true scope of diversity in this world. This diversity comes in all shapes and forms, whether it is differences in belief, culture, or custom. Everyday I came into contact with a variety of different people. Each had their unique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I not only began to accept and learn from these differences, but I also began to accept my own cultural identity. Hong Kong taught me to take pride in being a part of a diverse society."

1998.7.png

8年級回到台北上TAS

哥哥去了Lawrencevill住校

兩兄弟第一次分開

Ken終於有機會不在哥哥的影響下發展他自己的獨立性 

假如我是一個發明家 (1)  

 兩兄弟從念幼稚園開始

每個星期日都去上中文學校

到了香港

請了一位家教

在家裡上中文課

這是我非常堅持的一件事

所以他們都還可以寫簡單的中文文章

 

”假如我是一個發明家,我要發明聰明機器,有了這個機器以後,世界上的小孩都會變得很聰明,也不需要辛苦的讀書,因為這個機器一下子就會把全部的知識放在腦子裡。我真希望可以發明這個機器,所以我的小孩不要那麼辛苦的讀書了。

 

假如我是一個發明家,我會發明一架非常快的飛機,這是因為我的哥哥現在在美國住校,如果我要飛過去,要飛二十個小時。但是如果有很快的飛機十個小時就到了,可以常常的去看我哥哥。

 

假如我是一個發明家,我會發明一個米機器,永遠不停的造米。我在電視上常常看到非洲,北韓的孩子,全部都吃不飽,如果有了米機器,全世界的人都再也不會餓了。

 

但是我現在再想一想,才發現如果我當一個發明家,全世界上的人都靠著你,等你下一次發明的是什麼。當發明家也很辛苦,晚上都沒時間睡覺,只能用功的下去,所以我想一想,還是做自己是最好的。“

1999.jpg

 14 歲的生日在西藏拉薩

我們住的賓館餐廳很難得的準備了一個蛋糕(1999年西藏還沒有完全開放,物資很缺乏)

服務人員為壽星戴上”哈達“

ken覺得他真的很幸運

生日在暑假

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和家人一起慶祝

 

1999.11.jpg

 九年級的ken離開上了一年的TAS

轉學到NJ的Newark Academy

原本他希望能夠申請到哥哥的學校Lawrenceville

但是沒有成功

希望來年再試

 

哥哥在這一年中給他不停地鼓勵並竭盡所能的幫助他

在給ken的一封信中寫著

 “Ken, Today I'm leaving for Taipei for a vacation I have waited a long time for. But before I leave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some things. I have just recently completed 三國 and what 孔明 said about 子龍 I feel the same way toward you. You are my right arm, a limb that can never be replaced. Through our lives we will run into many many problems and hardships, I will be your wall and you will be my wall. Both of us have emotions, we will argue and fight but in our hearts we will only bind stronger together. I will always be here for you, I love you more than anything in the world. ”

 

提到自己的偶像隆美爾將軍 Rommel

jon對弟弟說

 “What I admired most were his courage and resourcefulness, and his invincible determination under that most adverse circumstances."

 

jon也送給ken兩句他最喜歡的語錄

"Nothing is more difficult, and therefore more precious, than to be able to decide." ~ Napoleon

"Skill and confidence are an unconquered enemy" ~ George Herbert

 

這一年ken的中文作文中有這麼一段話

“有毅力和恒心的人每次都會成功。這是因為雖然這些人失敗一千多次,他們一直用功努力下去,終於一定會成功。勝人和敗人不同的一點就是這個。有毅力的人一定會成功,因為他是不怕失敗的。永遠支持下去,不管有任何障礙物,這些人就是把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

 2000.jpg

這一年的生日在上海定西路的家中渡過

joe為了兩兄弟能夠更了解中華文化

從這年開始一連三年的暑假

請了兩位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

來家中教他們歷史和作文

 

ken寫了一篇文章:“重要課程” 

img732  

“過去的四年,我非常感激我父母給我這個機會能上四所不同的學校,而且在不同的國家。在這四年中我不僅交了許多新朋友和認識許多優秀的老師,而且很能適應環境,可以和不同的人相處。除了成績很明顯的進步以外,換了很多學校和老師也使我從完全不同和新的角度看英文課,數學課和歷史課。老師教我和我的同學的方法和態度都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過去六年的學校都是在亞洲,所以我的英文從來沒強過,這點再加上美國對英文的高標準,使我媽媽對我沒信心。可是我這次很堅持的想把我的毅力和能力表現給她看。媽媽不相信我的英文程度能夠比得上在美國生長的本地人,所以她才認為我一定會在英文課堂中受到許多的困難,特別是在寫作文的方面。媽媽一開始還甚至要求我找個家教來加強我的英文,可是我相信自己能夠用努力和剛強的毅力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就開始一個非常辛苦的經歷,我天天用功和費很多精神去學習英文,一直希望結果會使媽媽和我非常高興。終於我第一張成績單寄回家了,我四個月的辛苦真的值得了,英文課得了A!

我從這個經驗中學到非常重要的課程,只要你努力和一心一意的追你想要的目標,也不怕路中有任何的困難,你一定能得到你的理想。

我從小就對歷史非常有興趣。原因是因為我可以把古代人的錯誤當成現代的一個教訓。而且古代人也比現代人更偉大,更有遠見和更值得學習。我對歷史的興趣夠多使我自己去查資料,因為我課堂中學得不夠仔細。雖然我的興趣有那麼深,我去年在台北美國學校真失望,因為老師的關係使我開始不喜歡歷史課。他是一位非常偏心女生的老師。雖然她們考試並沒有那麼好,他還會把高分數給她們。除了給高分以外,這位老師在功課方面會對女生的要求比男生的低。為了他這麼不公平,我整年的心情都不好。在課堂中沒興趣聽他說的話,回家時沒興趣做他給的功課。是為了這個原因我去年才對歷史的興趣漸漸漸沒了。可是我去年一來到美國,聽說歷史課會學到古羅馬和希臘,心情一下就比較好了。因為我從小就是最愛古羅馬,再加上老師非常聰明,公平和熱心,一年中學的資料很豐富。我在這兩年中,才真正發現老師對我們是否有興趣去學有多麼重要。我是個非常明顯的例子。

數學,我連聽那兩個字就會很害怕,原因是因為我從小就不喜歡數學尤其是有數學類的問題,我常常會花兩個鐘頭光做一題,結果還不懂。數學對我有這麼困難,我當然就不喜歡他。我今年在美國學了一年的幾何,是個非常無聊的課程,而且我長大後,一定不會用到他的觀念。雖然我有這些想法,我知道上大學時,必知數學不可。為了要未來成為個成功的人,我今年非常用功的讀數學,用未來要上個好大學來鼓勵自己。結果今年數學成績非常好。心裡特別開心。我有過這個經驗以後,才明白學校對我未來的命有多重要。所以我們才應該努力讀書,不怕有多麼辛苦,一直支持下去。

我過去的兩年,從經驗學到了許多很重要的課程,這些課程一定會影響到我未來的命運,幫我變成個更有學識的人。我真感謝父母給我這個機會,非常難得呀!“

 

2000b.jpg

 15歲十年級

ken終於如願進入哥哥的學校Lawrenceille

表弟ted也進入九年級

從小一起長大的三個大男生在同一所學校了

 

   這一切的成果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都需要辛苦的去爭取

ken的舍監在學期結束時

寫了以下的評語

"It is never easy being the new guy, especially when it comes to boarding schools. Ken, however, faced the doubly difficult situation of not only being new to Hamill, but also having to follow in his brother's footsteps. Having Jon around undoubtedly made things easier for Ken - having someone to show him the ropes, give him advice, and help him through the rough times - but it also made it tough for Ken to establish himself. Those who knew Jon already only saw Ken as his "little brother", and did not bother to get to know him for who he is. Much to Ken's credit he worked his way through this situation with grace. Ken established his own personality in the house, and made a good group of friends that will make next year that much more fun. Just as Ken's confidence in the house grew, so to did his overall self-confidence."

 

ken在4年中換了4所學校

HKIS, TAS, Newark Academy, Lawrenceville

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沒問題的承受這麼多的變化

Ken很成功的做到了

2001.7.14.png

2001年16歲的生日我們一家人在北京

剛好親身體驗北京申奧成功的那個夜晚

數十萬人從四面八方聚集在天安門廣場

那種震撼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2001.8.jpg

 之後ken自己留下

和兩位北京生長的親戚一起度過兩個星期

那個時候王府井的許多胡同還沒有被拆除

夜晚涼快的時候

三個年輕孩子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古老的胡同裡

ken後來告訴我

他好像穿越了時光隧道

回到了老北京的時代

那種感覺真cool

而且這種體驗再也尋不回了

2002.jpg

 17歲的生日在台北家中

這麼多的cousins圍繞在他身邊

看他笑的多燦爛

2002b.jpg

ken仍然不善於言辭,但是他的文章卻被選為全年級極少數得獎的作品之一

十一年級的英文老師對他有了下面的評語

" While Ken has been very quiet in class, he certainly has been making loud noises on the page...While I would entreat him to participate more in the conversation, I do sense that he is trying, and his essays certainly speak to his capacity to be articulate."

 

這個時候的ken在學校寫了一篇作文 " A Great Man"

他選擇寫他的外公

敘述阿公的為人處世

最重要的是對家庭的態度

種種的一切都讓他有了依循的軌道

"My maternal grandfather has shaped my outlook on life, morals, principles, and view of the world....I have shaped my life with modesty, humbleness, and most importantly, I have promised myself to place my family life ahead of my professional/educational life. " 

img293  

18歲的第二天

Ken, Jon 和 Tif 接受表弟Ted的邀請和招待

去了澳洲十幾天

回來後他寫下了旅遊感言

其中一段

“The trip will forever be implanted in my mind as lasting memories of Ted's endless generosity and comedic scenes, Tiff's continuous care and concern for others, and Jon's firm yet gentle guidance. It's always the little things in life that contribute to form the larger and more significant picture. Our club nights, bar exploration, nighttime relaxation out on the balcony, successful attempts at preparing our own meals, and, most importantly, the unforgettable moments that we spent together as inseparable best friends made my Australia trip a memory  of a lifetime."

2003.8.25.png

進入了人人稱羨的大學

從小就愛歷史的他沒能如願去念History

反而唸了電機工程

只因我對他“洗腦”

念EE出來好找事

2004.12.JPG

在Ken大學的英文作文中

找到這段話

“I realize how my multi-cultural upbringing had facilitated my growth and development from a potential seedling into a full-grown mature world citizen..."

2004.jpg

在他們八九歲的時候

帶他們離開生長的New Jersey

到香港一住五年

之後即使高中回到美國

每年暑假都回到上海上歷史和中文課

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有機會接觸東西方的世界

訓練他們成為合格的“世界公民”

2005.3.png

大二那年 我們去北京

探訪在北大交換學生一年的jon

2005.png

 20歲的他和哥哥一起去日本旅遊

兩兄弟從小就不喜歡日本人

因為歷史告訴他們日本軍國主義曾經對中國人造成多麼大的傷害

但是經過這次的旅遊

他們也承認日本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2006b.JPG

2006年的一月我們一家四口從LA開車一路到Arizona

 看到兩個兒子長大成人

他們的為人處世以至於家庭觀念都非常正確

我和joe除了感到欣慰

更多的是驕傲吧

2007.jpg

22歲的ken大學畢業了

他寫了一封信給爺爺

感謝爺爺在他求學的旅程中一路支持與鼓勵

信中有這麼一段話

" I am so grateful for the opportunities that have been opened up for me due to my education.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me through this phase of my life, and for making me realizes the importance of believing in yourself. I am set to graduate with a Bachelor's of Science degree in May, and many of my friends view it as the 'end' of our college career. I say otherwise. College graduation is the beginning of a new start. A start that I am eagerly awaiting because I take pride in what I have done and what I am capable of doing."

充滿著信心的ken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

2007b.jpg

那個夏天

他和同年紀,也剛從大學畢業的堂姐tif一起去了一趟Paula

享受即將踏入職場前的無憂無慮時光

 

那年的聖誕節

收到他送給我的CD

很訝異他還記得我曾經不經意的提及我年輕時很喜歡Don Mclean的“American Pie"

ken的細心與體貼是不張狂不宣揚

而是輕輕地靜靜的讓你不經意的感受到

”Merry Chrismas Mom! I know that you enjoy Don Mclean's music the most so I got you this CD. Thanks for being the best mom out there and for caring for me. I just wanted to let you know that I appreciate what you have and hopefully will always do for me.

Merry Chrismas Dad! This gift is for when you are frustratded or tired after a day of work. Thanks for teaching me many important lessons in life, and also for being a very helpful and loving dad to me. “

2008b.JPG

 2008年23歲的生日

Ken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我

敘述他為何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

要到DC轉換跑道

我知道我的“小阿弟”真正成熟了

"I think there is choice possible to us at any moment, as long as we
live. But there is no sacrifice. There is a choice, and the rest falls
away."

 

“once I stopped thinking in
terms of sacrifice and more in terms of choice, I was able to see
everything in a new perspective. Life will always throw you curveballs
right when you're expecting a fastball, and the ability to make tough
choices without second-guessing yourself is so important.”

 

“today on my 23rd birthday I am celebrating. I am
celebrating my new job, I am celebrating having so many good friends &
family who have helped me through that break-up in April, and I am
celebrating the new persective that I have gained. Mom I want you and
Dad to know that you can both be 100% confident in my ability to guide
my own life, to choose my own path, and to be fully happy in the
choices that I have made or will make.”



23歲的ken結束了他的六年初戀

揮別了他在New Port, Rhode Island的第一個工作

搬到DC

重新出發

2009.JPG

在DC工作的顧問公司主要客戶是美國軍方

第一次進入五角大廈

ken很興奮的與我分享他的感受

 

他的同事很多都是退役軍人

年紀比他大上十幾二十歲

工作了一段時間後

還年輕的他有了自己的規劃

2010a.jpg

 25歲生日我們在Las Vegas與他共度

在DC工作已經快要兩年

他計劃要換跑道了

積極準備考試

要申請回他母校去念MBA

 

同時也沒有放棄尋找下一個工作的機會

年底前接到他的電話

說母校MBA program收他了

但是同時也收到一家紐約的風險管理公司錄取通知

他當初為了要應徵這家公司 

上網找了許多資料研讀準備

因為這家公司的業務是他從來沒有經歷過的

完全是個全新的挑戰

經歷數輪面試

終於成功

 

要如何取捨這兩個選擇呢

去念人人稱羨的MBA

還是接受新公司的挑戰

對於這個問題

當然要諮詢他的最佳顧問

哥哥jon

給了分析和建議

最後ken的結論是

接受新工作

如同jon所說的

去念MBA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出來可以找到類似這個工作的機會呀

2011.7.JPG

剛過26歲生日的第三天

在Jon的婚禮上

Ken對哥哥說了許多話

下面節錄幾句

"Jon has really been my role model, he has been my best friend and of course honestly I think he is the kind of older brother that everyone else in the world wishes they had.

 

You’re the first to encourage me, you’re also the first to give me thoughtful advice, and of course you’re the first to call me an idiot or retard when I make a mistake.

 

I really do have you to thank for who I am today and where I am. And I really do hope that this relationship that we have that’s so precious to me as well as precious to you is something that we can carry forward from this point on."  

  最讓我們大家驚艷的是

ken在這麼多人面前說話

展現的自信與坦然

很難想像沒有幾年之前

他還很抗拒在人們面前開口呢

2012.6.JPG

 在紐約做事讓他有機會超越自我

2012.7.14 上海 muse on the bund grand opening.jpg

27歲的生日他在北京出差

剛好碰上週末

他從北京飛到上海去找表弟gavin

生日當天表兄弟在夜店一同慶祝

2013.2.png

2013年二月份兄弟二人和Tif一同去了開曼群島

距離他們和Ted一起去澳洲之行已經十年了

2013.JPG

28歲了

除了每年的11月底開始到第二年的4月初

是他和哥哥一起滑雪的季節

其他最愛去的城市肯定是Las Vegas

另外還找時間去了阿根廷,德國柏林,希臘等地

無論去何地

最吸引他的還是各地豐富的人文歷史 

2014.JPG

 29歲的ken迎來了第一位小侄女 

他為哥哥高興

因為哥哥在30歲的這一年家庭事業都很圓滿

但他自己則打定主意

還要無牽無掛多享受幾年的快意人生

monashee mountains.jpg

30年的兄弟之情歷久彌新

去年jon30歲的時候

ken送給哥哥的紀念相框上寫著

哥哥是他的Best Friend, Role Model

是的,兩兄弟很幸運的擁有對方

他們的個性不同

但是可以互補

他們對事情的看法和處理方式會相左

但是最後總會得到最好而且一致的結論

做為他們的母親

我很自豪的說

我給了他們人世間最好的禮物

就是他們彼此 

 2014.4.20 ken Las Vegas] (2).JPG

今年30而立的ken

事業上進入了另一個高峰

三個星期前開始了一個全新而且更具挑戰的工作

新工作開始的第四天

大老闆請他吃飯聊了許久

ken回家給我們寫了email, 說

"He seems to be a really great mentor and leader though. It's clear that he spends a lot of time thinking through what it will take to help his people succeed, and he uses his authority to make sure his people are put in positions and places to reach that success."

看到這一段真是為他高興

這些年ken的事業很順遂很成功

但是我總覺得他缺少一位“mentor 良師益友"

這位mentor應該會讓他學習到如何做一位真正的leader

 

ken曾說過

個人的成就帶給自己的快樂遠遠不如

他領導的整個團隊成功

因為這個才是他的終極目標

 

現在Ken很幸運

當然也是他自己努力得來的機會與成果

可以跟隨一位良師益友做全方面的提昇

我相信

有一天

他也會成為許多幸運年輕人的Mentor

 

 IMG_3744  

今天30歲的ken在德州的St. Antonio出差

上個週末他飛來加拿大Montreal和我們相聚兩天

那個晚餐沒有生日蛋糕

但以燭光代替

他低頭許願後吹滅蠟燭

 我的心中也默禱

期許他的願望成真

願他

 每天有平安

每天有喜樂

 

 

附記:

這篇文章在發表的那天晚上

我收到ken的回音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mom. This is honestly the best gift I can ever wish for. Looking back on the past 30 years, I am so much more appreciative of all the

support and guidance you, dad, and jon have provided to me. Last week while heading back home from my project in Texas, I found myself incredibly happy and

content with where life is.

I have the most supportive family, the most amazing extended family of aunts/uncles/cousins, and everything I could hope for at 30. As I've grown older, I have

grown more appreciative and recognized how fortunate I have been.

If life goes on like this, I would be perfectly content and happy

 smile表情符號 so, here's to staying optimistic, being content with where we are and what we've been dealt with, and

celebrating each step along the way !

 

他也在我們四人(joe,jon,ken和我)的群組上寫了

 

Thank you!!

I can't imagine a better place to be in right now, both from a personal level and a professional level. 5 years ago I might've taken things for granted, but right now I

can't help but feel like I am the luckiest person in the world to be where I am and to have the family I have. My birthday wish was always been to keep what we

have, and cherish the memories as we make them. because at the end of the day life is about instances and memories, and I want to look back when I'm 60 years

old and be content about how I've lived life to the fullest and spent that time with the people I appreciated the most.

 

Jon

I know I always give you shit for being an old man and eveything, but you've always been my role model and continue to be t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