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陪老爸到國家劇院看天津京劇院演出的四郎探母

天津京劇院來台演出已經好幾次了

前兩年我和老爸也看過幾場他們非常精彩的演出

但劇目已經不太記得了

這一次他們在國家劇院要演出一個星期

我早早就訂了兩場的戲票

其中一場就是昨天的四郎探母

  2010.4.27 009  
在國家劇院的大廳有一個小小展覽

展出天津京劇院的發展史

2010.4.27 008

老爸在”連環套“劇中”竇爾敦“的立體臉譜前留影



四郎探母一劇老爸不知看過多少遍了

他可以從頭跟唱到尾

舞台上人物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台詞

他都如數家珍清清楚楚

難道他不會看膩嗎

答案是”NO"

老爸總是說這種老戲是越看越有興趣

反而新戲他是毫無興趣呢



昨晚的戲真好

這麼多年陪老爸看戲看得我也有了小小心得

尤其這齣我也看過好多遍的四郎探母

我看得也聽得出來是否好壞呢

昨晚的戲四郎一角是由四位演員擔當

個個厲害

主司胡琴的琴師也是隨演員更換

他們每一個也會耍些花腔讓觀眾們叫好聲不斷

大陸京劇人才還是多

不過我們國光劇團也不錯呢



看過四郎探母這麼多遍

每一次都會被劇情感動不已

由剛開始四郎知道母親佘太君親征

思母之情讓他想到宋營探母

但又憂慮是否可行

唱著“要相逢除非是夢裡團圓”

到鐵鏡公主利用兒子向母親蕭太后騙取通關令箭得手

四郎由憂心忡忡到心急如焚再到喜出望外

叫小番備馬出關

四郎這一句“叫小番”是全劇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點

因為唱腔在最後一個“番”字要拉的非常非常高

老爸說演員的功力就看這一聲了



四郎拿著公主騙來的令箭“淚汪汪哭出了雁門關”

想要“闖進宋營見娘親”

楊六郎兒子宗保捉住了這位“番邦奸細”

於是分離十五年的四郎和六郎在帳中相認

這一段二人的唱詞與唱腔又是一個高潮

那一句“我是你四哥回宋營”道盡了四郎流落番邦十五載的心聲

見了宗保四郎再道出“欣喜楊家有後”

因為楊家七男二女

大郎二郎三郎七郎均戰死沙場

五郎出家

四郎流落番邦為了苟活只有易名為“木易”

所以六郎的兒子是楊家唯一的傳人了

兄弟激情對唱真是令人感動




要到母子相見的時刻了

佘太君的“一見嬌兒淚滿腮”高亢嗓音全場叫好聲不斷

四郎唱著“老娘親請上受兒拜”

跪下叩首“千拜萬拜也折不過兒的罪”

是的

此情景在四郎的夢中出現過不知多少次

但今日真的拜在老娘親面前才真的是激動不止





老母親和失散十五年的兒子終於見了面

但仍不忘提醒四郎

“我兒失落番邦外,後面哭壞女裙衩”

哎呀呀

負心的楊四郎呀

原來你還有老婆丟在家鄉哪




可憐的四郎老婆則是“我夫失落番邦外,以淚洗面”

得到的只是四郎的一句“常把我妻掛心懷”




四更五更聲聲催

催著四郎要速速返回番邦

否則公主兒子生命不保

然則老母親的“我哭哭一聲延輝我的兒呀”

讓四郎真正心如刀割

“楊四郎心中似刀裁,捨不得老娘年高邁,捨不得六賢弟將英才,捨不得二賢妹未出閨閣外,實難捨結髮的夫妻倆分開”

但還是只有狠心的離去



唉唉唉

只剩下佘太君這位老母親的“再若相逢夢裡來”




如果這齣戲在這裡就結束會使人低迴不捨

但是還有最後一段四郎返回番邦向蕭太后和鐵鏡公主求情的情節

那就讓我對這位四郎很感冒啦

四郎成了一位貪生怕死的小膽鬼

難怪聽老爸說當初剛來台灣時這齣戲是被禁演的

因為四郎不止戰敗投降還拋棄髮妻另結新歡

最後很孬種的求饒

罷了罷了

就當沒有這最後一段吧




四郎探母這齣戲歷演不衰

京劇中的忠孝節義一樣都不少

尤其碰上演員佳的時候

我們這些觀眾們真是看得過癮極了




現在很期待星期日的“龍鳳呈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