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7月9日我們一家四口加上joe的爸爸,小妹共六人由上海飛成都
當時要坐飛機入藏的唯一城市就是成都
第二天一早搭上了大大的,引擎声音吵吵的俄製飛機飛離成都往拉薩而去

記得在飛機上不時聽到有人叮嚀
到了拉薩以後動作要慢不要太兴奮等等
心想難不成高原反應真有那麼可怕嗎?

由小窗子往外望去
一望無際的高山上都覆蓋著白雪
唯一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
飛機離山頭都好像很近
感覺一伸手就会觸到山頭的白雪似的

果不其然
才廣播要往拉薩下降
沒一会功夫就落地了

機艙门開了後
走出去見到的是沒見過那么藍的藍天
以前總覺得在南加州見的藍天最美
到了西藏才知道
什么叫做藍天

深深呼吸一大口
感覺還好嘛
沒有感受到空氣稀薄
挺得意的


由機場到拉薩賓館的路上
我們参觀了一户當地人家
附近也是一有名景点
西藏人給我們披上哈達
祈福留念


雄偉的布達拉宮
拉薩市海拔超過三千七百公尺
好像比玉山還高


剛到拉薩的頭两天只安排附近逛逛
布達拉宮
哲蚌寺
大昭寺
大部份時間留在賓館休息
希望我們慢慢習慣這裡稀薄的空氣


jon仗著身体好沒把叮嚀放在心上
去布達拉宮時還兴奮的跑上跑下
好啦
高山症在他身上顯露無遺

上吐下瀉加發燒
因為太嚴重只有請當地醫師來看看
醫生說如果高燒不退只有两條路
一是快快離開西藏
一是住到醫院的減壓艙去

這如何是好
我們後面還有好多行程呢
好在第二天jon不再發燒
只是仍不停的吐
吐到日喀則才慢慢的好起來

後來才知道這種高山症對身体健壯的人反應会更激烈
jon是個運動員再加上掉以輕心所以特別嚴重
我們其他人的症狀則是頭疼
幸好小妹rosa帶了止痛藥
否則前几天可真不好受
好在這些問題2,3天後習慣就好了

離開拉薩往後藏日喀則前去
jon仍然全身發軟一路得吸氧氣
但至少他可以同行了


高原天氣多變
前一分鐘還艷陽高照
後一分鐘就下起冰雹了


到了日喀則我們經由安排
到札什倫布寺見到了當初最後三位班禪侯選人之一的靈童
他那時大概十歲左右
可愛極了

當初三位靈童候選繼任班禪
達賴喇嘛率先指定了其中一位
北京政府不願指任同一位
於是指任另一位
他去了北京
而這位我們見到的靈童就是第三位
我覺得他反而最好命
脫離世俗政治風暴
在歴代班禪的故鄉日喀則由老喇嘛帶領修習佛法
他將更自在

我們在拉薩時
有一天坐了很久的車到了一間寺廟(好像是楚布寺)
見到了大宝法王
他就是後來逃到印度去的那位很有名的大宝法王

那一年他14歲
記得我們与一些西藏人排隊等著晉見他
不許拍照
要爬過一長串窄階梯
進入一間昏昏暗喑的房間
大宝法王坐在黑暗之中
至今我仍清晰記得那景象
他皮膚很黑
但二隻眼睛炯炯有神
遠遠的就看到那一双会發亮的眼晴



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
jon留在賓館內吐的膽汁都出來了
好在這已是他高山症的尾聲了


江孜的白居寺
江孜還有一件事很出名
藏人抗英就在此
好像几年前大陸曾拍過一個電影就是敘述這個非常慘烈的事蹟


ken坐在江孜宗山抗暴遺趾
相片照不出那壯闊的美景


ken在江孜賓館渡過了他14歲的生日
令我驚喜的是他們竟然買得到蛋糕


由江孜返拉薩的途中
我們經過了羊卓庸錯湖


父子三人垂釣於羊卓雍錯湖
What an experience!!!!!


淳樸的藏人看著jon的錄影机笑得樂不可支

1999年7月的西藏之旅
是我這一生去過無數個地方之中最令我難忘的旅程
碧藍的天空
鮮黃的油菜花
壯碩的大山
清涼潔淨的空氣
三步一叩九步一拜的虔誠藏人

在西藏我看到了人們應該如何敬天
了解到大自然的奧妙
人類的渺小

我不知道在我有生之年
是否有机會再去一次
我只了解
1999年那一次的旅程
我不曾遺忘
即使最微小的細節
都在我腦中如同昨日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