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的家人幾乎全是天主教徒

他的爺爺當初帶著一家大小由山東坐著漁船逃難經由韓國來到了基隆

那時的他們身無分文生活陷入困境

就是天主教堂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我想從那時候起

我的公公和他的四個弟弟一個妹妹就成為了虔誠的天主教徒




這麼多年來joe的家人如果沒有其他事耽擱

幾乎每個星期天都會到士林天主堂望彌撒

當中有一位葛神父曾擔任士林堂神父有七年之久

前幾年才被調走

到了岡山的聖文生天主堂





莫那比風災高雄淹大水

一個星期天joe望彌撒回來

說教堂今天提及葛神父的教堂被淹的很厲害

希望教友們慷慨解囊助他們渡過難關

於是joe號召了叔叔哥哥妹妹和公婆大家湊了一筆款項

我和joe帶著大家的愛心在10/19星期二的早上南下探訪葛神父





這是我第一次坐高鐵


高鐵真的很快又方便

難怪航空線被他打的完全招架不住


沿途幾處綠油油的田地實在美麗


我們坐的是只停板橋和台中的直達車

從台北到左營只要一個半小時

太太方便了

左營高鐵站興建的頗有水準




出了站坐上計程車往岡山開去

joe說上次他到高雄到處找計程車都找不到

所以向運將詢問是否可以包車

一個小時300元

於是我們就包了這位運將的車啦




不到半個小時就到了岡山


聖文生天主堂

民國四十二年春天,江西餘江教區光一幸主教奉命率領遣使會五位神父蒞台,協助高雄教區拓展教務,主教派荷蘭藉梅若望神父來岡山建立教會。當時人地生疏,無法覓到適當場所,幸有空軍軍官申滌臣先生,將自己向高雄縣購得民間房屋兩間,轉售給梅神父,經神父加以修繕,並標示萬有真原教堂,在瞻禮主日有自己的、固定的、頌揚天主的宮殿了,真是令人興奮不已!




兩張相片尤其第二張可以清楚看到當時淹水的痕跡

起碼到成年人的胸口


葛神父是美國科羅拉多州人

在35年前剛到台灣就是來到這個教堂

沒想到幾十年後又被調回來了

我本人雖然不是天主教的教徒

但是我對天主教的神父修女真的敬佩至極

單是他們的守貧守貞和絕對的服從

就讓我們世間俗子看到他們對天主的愛




得知神父中午有空檔三小時

我們就帶著神父到高雄旗津吃海鮮



這家是運將推薦

說是旗津最老最好吃的一家


隔壁店家正在做烏魚子

金色黃澄澄的烏魚子煞是好看


我們點了白灼蝦,清蒸螃蟹和小蜗牛

大概叫小蜗牛吧

我是不敢吃的

葛神父邊用牙籤將肉挑出邊對我說

怎麼不吃

好吃呢


九層塔炒蛤蜊,澎湖絲瓜,魚湯還有櫻花蝦炒飯

雖說是旗津最好的一家海鮮店

但是我和joe都覺得不如我們淡水的海宴

但是至少神父吃的很高興




送神父回去

希望下回他到台北我們再相聚





葛神父的聖文生天主堂離空軍官校只有3分鐘的車程

當然要去看看

即使只能照張相也好


雄偉的校門


白牆的後面應該就是空軍軍史館展示的各式各樣的機種




離開岡山我們決定到高雄逛逛

畢竟離上次我來高雄已經將近30年了


愛河確實整治的不錯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舊址位於西子灣

joe一看到這片階梯的陣仗

馬上決定在下面等我




爬上山下望西子灣確實美麗


中山大學的入口就在西子灣


彎延階梯的頂端是一座十八王公廟

感覺有點突兀


緊隔壁就是英國領事館的建物


和淡水紅毛城幾乎一模一樣

但是淡水紅毛城佔地更大景觀也更美麗


西子灣是大陸客的最愛

所以在此到處可以看到法輪功的標語和信徒

joe在下面等我的時候

被法輪功信徒盯上

問說從那裡來的

joe也將計就計

說從山東來的

於是那位信徒苦口婆心的勸他要退黨等等




下來我們就由運將帶著我們在高雄市區遊車河



途徑他們稱作'85大樓'的金典酒店

運將說這是他們的101




原來我們想等到六和夜市開始營業時去看看的

但是

還是決定搭五點半的高鐵回家吧


因為我們太想念台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